千穆林

【明花】桃

溪里躺着一个人,不似中原人的扮相。溪水冲刷了他一晚上,皮肤都肿了一圈,清晨才给人捞起来。
季枫是想去仙迹岩附近摘些桃花的,结果碰巧救了个人。像是西域人,小时候他是见过西域人的。
他把他背回家去,揭开西域人身上为数不多的布料。伤得挺重,大小伤口数十道,腹部一道四寸长的豁口最为严重,好在止住了血。
季枫没敢出去采药,在家里折腾了些药材给他敷上,就在床边守了他两个晚上。
穆萨在半夜醒过来。他本来是想翻窗逃的,但趴在床头的大夫还挺耐看的。他就不跑了。
季枫也醒了。两人互相瞪着,挺尴尬的。
“你醒啦。”
“伤口还疼吗?”
“我去给你煎药。”
穆萨没有反应,只是盯着他。季枫突然想起来,他是个西域人,怎么听得懂中原话,于是在他胳膊伤处一掐。
穆萨疼得倒吸冷气,季枫知道他疼了,就一言不发地给他煎药。
穆萨住在这儿养伤,季枫也没说要谴他走。

“你有名字吗,中原人的名字。”
穆萨眨眼。没懂。
“你喜欢吃鱼吗?”季枫提着一篮子滑溜溜的小黄鱼给他瞧。
穆萨眼睛都亮了,扑向篮子时季枫却把篮子抽走了,他扑了个空。
季枫点着他胸口,一字一顿讲给他听。
“大鱼。”
穆萨就有个不好听的中原名字了。

生意难做,买散药的人少了,家里又多了一张嘴。多跑几家店,把药材卖光了,钱总归够的,季枫想。
穆萨不知道从哪儿捡回来两块铁,打打磨磨成了两把弯刀,挺锋利的。白天季枫出门采药卖药,他就在家磨刀砍柴,偶尔钓钓鱼。晚上做饭就能多个荤菜。

穆萨不会用筷子。季枫不许他用手抓饭。
所以季枫头一次看见一个大男人和两根竹竿对干到面红耳赤。
穆萨知道中原人对粮食有着深厚的感情,他不敢用筷子挑得米粒满地都是。可他的确学不会季枫熟练自然的拿筷姿势。
季枫第一次在穆萨清醒时触碰他的手,只是为了教他规矩地吃饭。
穆萨只记住了这个人的手掌很暖。

后来季枫想,总不能把大鱼当个哑巴,于是就教他讲官话。
“季枫。”他在宣纸上写字,又握着穆萨的手教他写。
“机风。”
季枫笑了。
他笑起来也挺好看的。穆萨想。
“大鱼。”季枫点着穆萨的胸口,挥笔写下两字。
穆萨却用一滩墨汁,画了一条鱼,一叶枫。

季枫给他讲诗经,讲论语,讲道德经,他知道大鱼听不懂,但他觉得这样像当一个先生。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案上放着一朵桃花,一颗桃子。
季枫指给他看。
“桃花。”
他又指向桃子。
“桃子。”
穆萨忽而发出生硬又突兀的一句:“吃。”
季枫知道他馋了,其实他自己也馋。桃子是孙思邈大寿时分给他的,两个拳头那么大的桃子,定是香甜可口的。
他一咬牙。
“拿去吃吧。”
穆萨挥刀快,剥桃也快。一口咬下去,汁水顺着下颚往下流,他就哧溜哧溜地吸着汁水。季枫没好意思看他,就低头写字。
穆萨突然没声了,季枫刚要抬头去找,忽然被人掐住了下巴。
一块桃肉从穆萨嘴中渡到季枫嘴中。
甜的齁嗓子。
怎么会有点苦呢。

季枫得意的是,大鱼最先会写的两个汉字是他的名字。
“季枫”
歪歪扭扭,一点也不像五官分明的他。

季枫和穆萨同榻而眠。
穆萨看着季枫的眉眼,忽然有些不安。
他没敢告诉季枫,十多年前,是他和他的父亲屠了季家满门。而他却放了这个比自己年龄稍许小些的孩子。
他很想抱抱季枫,告诉他自己从未有取他性命的念头。
可是他不敢。

季枫出门,穆萨也一定出门。季枫回家,穆萨却不一定回家。可家里的柴总是劈好的,缸里时不时还会有几条活鱼。
季枫想,大鱼的伤大概是好了。他要走就走吧。
半夜时大鱼满身带血地回家,季枫是知道的。他也知道大鱼在偷亲他。可他还是装睡。

季枫起床的时候穆萨已经不见了。他在屋里踱来踱去,还是决定出门采药。
他突然开始害怕,就像十几年前被屠家一样害怕。
但是一把银刀将要砍到他脑袋的时候,他没有很慌张。
有两把弯刀替他挡下一击,他连人带筐被甩到地上。
来者一身黑衣,像一块黑炭。
黑炭开口了。
“穆萨逾时未归,还不来领罚。”
“我横竖是一死,有何差异。”
大鱼叫穆萨,穆萨会讲官话。季枫一点也不惊讶。在中原待了二十多年的大漠孩子,讲着一口流利的官话,季枫并不觉得奇怪。
穆萨是一流的刺客。黑炭也是。
黑炭被穆萨打跑了,穆萨带着季枫被黑炭打跑了。
穆萨略胜一筹。
季枫带着血淋淋到穆萨躲到山洞里,像在仙迹岩见到他时一样细心治疗。
这次穆萨觉得很害怕。
“你讨厌我吗?”
他像极了私塾里被先生批评的孩子。
“你醒来时,我原本想对你说,'不要杀我。'”
“我从来没有忘记你,杀了我全家人的人的脸,我怎么会忘。”
“我讨厌你。”
“可我也喜欢你。”

他们又何苦在彼此面前演了这么久的戏。
穆萨张开沾满了血的手,将季枫箍在怀里。
穆萨觉得这是最完美的结局了。

可是季枫,那个仁心医者,连一只蚂蚁都舍不得踩死的人,将刨刀捅进了他的腹中。
他能听见鲜血喷涌的声音,以及季枫附在他耳边喃喃的话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
“可杀父之仇十多年来我片刻都不曾忘记。”

季枫突然想去仙迹岩附近摘些桃花。
他忽然想起来,这个季节已经没有桃花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21)